《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30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8月30日(上)
བདག་ཉིད་བདེ་བར་འདོད་རྣམས་ནི།། 欲求自樂此等眾 འཐབ་དང་སྤྲོ་བའི་རྒྱུ་དག་གིས།། 憎恨歡樂諸因以 རབ་ཏུ་འཁྲུག་དང་དགའ་བར་བྱེད།། 極大攪引生煩樂 མྱ་ངན་འབད་རྩོལ་རྩོད་པ་དང་།། 苦難勤求他諍論 ཕན་ཙུན་གཅོད་དང་འབིགས་པ་དང།། 相互砍斫及刺身 སྔིག་དག་གིས་ནི་ཚིགས་ཆེན་འཚོ།། 諸多惡業勤行持 བདེ་འགྲོར་ཡང་དང་ཡང་འོངས་ཏེ།། 樂趨屢屢而出生 བདེ་བ་མང་པོ་སྤྱད་སྤྱོད་ནས།། 眾多歡樂受用已 ཤི་ནས་ངན་སོང་སྡུག་བསྔལ་ནི།། 死後三惡趣苦謂 ཡུན་རིང་མི་བཟད་རྣམས་སུ་ལྟུང་།། 經久難以忍中墮 སྲིད་པ་ན་ནི་གཡང་ས་མང་།། 能顯之中深淵多 དེར་ནི་དེ་ཉིད་མིན་འདི་འདྲ།། 於此迷惑未知真 དེར་ཡང་ཕན་ཚུན་འགལ་བས་ན།། 此乃相違矛盾因 སྲིད་ན་དེ་ཉིད་འདི་འདྲ་མེད།། 能顯此者無有也 དེ་ཡང་དཔེ་མེད་མི་བཟད་པའི།། 此亦難忍無能喻 སྡུག་བསྔལ་རྒྱ་མཚོ་མཐའ་ལས་འདས།། 痛苦如海逾無邊 དེར་ནི་དེ་ལྟར་སྟོབས་ཆུང་ཞིང་།། 如是善力極微弱 དེར་ནི་ཚེ་ཡང་ཐུང་བ་ཉིད།། 此身壽命亦短促 དེར་ཡང་གསོན་དང་ནད་མེད་ཀྱི།། 乃為存活與無病 བྱེད་དང་བཀྲེས་ཀའི་ངལ་བ་དང་།། 療法及飢而勞苦 གཉིད་དང་འཚེ་དང་དེ་བཞིན་ཏུ།། 睡眠傷害等同之 བྱིས་དང་འགྲོགས་པ་དོན་མེད་ཀྱིས།། 凡孩伴行無實義 ཚེ་ནི་དོན་མེད་མྱུར་འདའ་ཡི།། 壽命無義速疾逝 རྣམ་དཔྱོད་ཤིན་ཏུ་རྙེད་པར་དཀའ།། 究竟慧觀極難獲 དེར་ཡང་རྣམ་གཡེང་གོམས་པ་ནི།། 如是散亂習性因 བཟློག་པའི་ཐབས་ནི་ག་ལ་ཡོད།། 回遮方法何處得
巴登阿底峽尊者云:「證悟空性的時候,一切業障的部分都不會做的;證悟空性的時候,大慈悲也會同時展現出來。」所以空性是慈悲為主的見解者,空性與慈悲是一如的道理者。證悟空性的時候,慈悲自然而然就會生起,如同太陽展現出來的時候,自然也會出現光線一樣,因此證悟空性以後,自然會展現慈悲。
在證悟八不離戲的究竟空性之前,對凡夫眾生來說,沒有的部分會認為是有、是真實的事情、是真實的感覺,這是一種幻覺。無我的部分持握著有我,在這種情況下,所有幻覺的有情,他們基本的動機就是以我為主,我快樂、我勝利,就行了。
為了我快樂、我勝利的凡夫眾生,因為愚痴的心態,於是用各式各樣的方法,來和敵人爭鬥,對親人非常貪婪地愛護。由於對親友貪婪、執著,以及與敵人爭吵等等這些原因,使得凡夫眾生的身心都很累、很攪動,對親人貪婪、與敵人爭吵而身心攪動,還有散亂在唱歌、跳舞等等一切世間的享樂上面,或者遭遇人們死亡、財物損失等等許多不好的事情,承受著心想事不成的痛苦。
有時候追求高而害怕低,所有高低不定的眾生在貧窮和富有之中,為窮苦富有、為高低、為親友敵人、為財物受用,在每一天的日子裡,日夜不停地勤勞、辛苦、執著,互相用刀來砍、用矛來刺,最後身口意都增長許多業障的情況下,賺取些許財物,此生當中都很痛苦、很辛苦、很勤勞的情況下不斷追求。在此生短暫、意義渺小的日子裡,為親敵執著而勤勞尋求受用金錢財物,這樣欺騙自己,身、口、意都浪費了。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