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28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8月28日(上)
 དངོས་པོ་ཡོད་པར་གྱུར་པ་ལ།། 物實諸法如已存 རྒྱུ་ཡིས་དགོས་པ་ཅི་ཞིག་ཡོད།། 此因云何有所需 འོན་ཏེ་དེ་ནི་མེད་ན་ཡང་།། 倘或此者無有也 རྒྱུ་ཡིས་དགོས་པ་ཅི་ཞིག་ཡོད།། 其因何能為所需 བྱེ་བ་བརྒྱ་ཕྲག་རྒྱུ་ཡིས་ཀྱང་།། 百千俱胝因緣以 དངོས་པོ་མེད་པ་བསྒྱུར་དུ་མེད།། 無物實亦難成有 གནས་སྐབས་དེ་དངོས་ཇི་ལྟར་ཡིན།། 彼時物實豈會是 དངོས་འགྱུར་གཞན་ཡང་གང་ཞིག་ཡིན།། 物轉另外為何者 མེད་ཚེ་དངོས་ཡོད་སྲིད་མིན་ན།། 無時器物莫能有 དངོས་པོ་ཡོད་པར་ནམ་ཞིག་འགྱུར།། 物實存在幾時成 དངོས་པོ་སྐྱེས་པར་མ་གྱུར་པར།། 器物無有生起前 དངོས་མེད་དེ་ནི་འབྲལ་མི་འགྱུར།། 抽象此者未遠離 དངོས་མེད་དང་ནི་མ་བྲལ་ན།། 抽象此者無轉離 དངོས་པོ་ཡོད་པའི་སྐབས་མི་སྲིད།། 器物畢竟毋能生 དངོས་པོའང་མེད་པར་འགྱུར་མིན་ཏེ།། 有物實亦不成無 རང་བཞིན་གཉིས་སུ་ཐལ་འགྱུར་ཕྱིར།། 本質應成二者故 དེ་ལྟར་འགག་པ་ཡོད་མིན་ཞིང།། 如是滅亡亦無有 དངོས་པོའང་ཡོད་མིན་དེ་ཡི་ཕྱིར།། 物實亦是無有故 འགྲོ་བ་འདི་དག་ཐམས་ཅད་ནི།། 趨赴有情悉全也 རྟག་ཏུ་མ་སྐྱེས་མ་འགགས་ཉིད།། 終究不生不滅相 འགྲོ་བ་རྨི་ལམ་ལྟ་བུ་སྟེ།། 趨赴有情似夢般 རྣམ་པར་དཔྱད་ན་ཆུ་ཤིང་འདྲ།། 詳盡究察如芭蕉 མྱ་ངན་འདས་དང་མ་འདས་པའང་།། 涅槃抑或不涅槃 དེ་ཉིད་དུ་ན་ཁྱད་པར་མེད།། 其本性上無差別 

 今天所講的是,在結果上面研究「有、沒有、生、滅」的真理。在結果上研究駁斥「有、無、生、滅」此一法門真理的時候,首先研究一切生出來的結果是在有的範圍裡存在的嗎?還是在沒有的範圍裡存在的呢?存在這樣一個疑問。 
 若結果是真實的,例如果實、葉子、苗芽等等都是真實的,或是本質上面果早已存在的話,那麼種子的因就沒有任何作用,因為果本來就有了,所以不需要有因。 
 這裡所謂的因,就是種子,因種子是不需要的。也不能說因果,也不能說因為有種子才有果實,若是果本來就真實存在的話,就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或者說果實沒有,但因上的種子讓原本無有的果實產生出結果。果實是沒有的,種子讓它變成有,若是這樣說的話,果的本質是無有的,那麼果上面,因能做什麼呢?因種子做不到任何東西,也沒有必要做什麼,因為果是沒有的。 
 意思就是說,果實本質上面沒有的時候,那麼創造因的種子有何用呢?因為沒有因的特徵,所以沒有果。果本身在沒有的成分上面、在沒有的範圍裡面存在的,因為果本來就是沒有的。 
 他們又辯說,果沒有而已的部分,不是因種子而產生出來的,但是因上的種子,果看不到,它會讓沒有的部分轉而展現出來。分成沒有而已和沒有兩者,前面說的是沒有而已,是沒有用的。因為沒有就是沒有而已,所以沒有必要因,這樣回辯過去。
 他們說雖然沒有而已,可是一個「沒有」變成另外一個「沒有」,生不起的沒有是,因種子可以讓無果展現出有果,他們這麼說了。 
 中觀派辯過去說,這是不行的,因為它原本沒有,「因」創造出來是不行的。千百萬個因聚合、或是勤勞、或是努力,任何諸法是無器實的、無物實的、沒有真實的,本質上面沒有的,無法變成有器物。因為不管多少個因聚合在一起,既然「沒有」,就是無物實、無器物,無論有多少個因上種子聚合,也無法變成有器物,多少努力也不行的。
 如同兔子沒有角,無論多少個因聚合,要將沒有角的兔子變成有角,都是做不成。多少個因上種子聚合,兔子的角也無法變成有,所以「沒有」就是任何都展現不起,沒有相互盛開的理由,因為它是沒有。 
 無物實、無器物沒辦法變成有器物、沒辦法變成有物實的原因是,無器實的本體沒有遠離、沒有離開,以此存在的情況下,無器物無法變成有器物,情器世界的器,因為它本身是無器物,所以自己本體沒有遠離的情況下,能變化嗎?這是第一個疑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ཚོགས་མི་ཡོངས་ལ་གསལ་བཤད་ཞུ་ཡ་ནི་ང་ཚོའི་ལྔ་རིག་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7月1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