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25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8月25日(上)
གལ་ཏེ་རྒྱུ་ལ་འབྲས་གནས་ན།། 倘或因上果實存 ཟན་ཟ་མི་གཙང་ཟ་བར་འགྱུར།། 饌食則成食不淨 རས་ཀྱི་རིན་གྱིས་རས་བལ་གྱི།། 購布等值以布之 ས་བོན་ཉོས་ལ་བགོ་བར་གྱིས།། 種子購進穿即可 འཇིག་རྟེན་རྨོངས་པས་མ་མཐོང་ན།། 滅依界痴不見此 དེ་ཉིད་ཤེས་ཀྱིས་བཞག་དེ་ཉིད།། 究竟了知安立此 ཤེས་དེ་འཇིག་རྟན་ལ་ཡང་ནི།། 了知滅依此者也 ཡོད་པས་ཅི་སྟེ་མཐོང་མ་ཡིན།། 存在緣何毋能見 འཇིག་རྟེན་ཚད་མཉིད་མིན་ན།། 滅依見乃非正量 གསལ་བ་མཐོང་བའང་བདེན་མ་ཡིན།། 明顯望見亦非真 གལ་ཏེ་ཚད་མ་ཚད་མིན་ན།། 如若量乃非正量 དེས་གཞལ་བརྗུན་པར་མི་འགྱུར་རམ།། 由此所量豈非妄 དེ་ཉིད་དུ་ན་སྟོང་པ་ཉིད།། 是故此乃空性謂 སྒོམ་པ་དེ་ཕྱིར་མི་འཐད་འགྱུར།། 觀修此者亦成謬 བརྟགས་པའི་དངོས་ལ་མ་རེག་པར།། 實相物究無依傍 དེ་ཡི་དངོས་མེད་འཛིན་མ་ཡིན།། 此等無實非持握 དེ་ཕྱིར་བརྗུན་པའི་དངོས་གང་ཡིན།། 所破物實既為假 དེ་ཡི་དངོས་མེད་གསལ་བར་བརྗུན།། 故而無實亦為假 དེས་ན་རྨི་ལམ་བུ་ཤི་ལ།། 猶如夢中見子死 དེ་མེད་སྙམ་པའི་རྣམ་རྟོག་ནི།། 了知此無乃妄念 དེ་ཡིད་རྣམ་པར་རྟོག་པ་ཡི།། 能遮有此意念之 གེགས་ཡིན་དེ་ཡང་བརྗུན་པ་ཡིན།། 障礙然彼亦虛假
數論派的導師,頭髮是灰色的,名字是「仙人灰色」(迦毗羅仙人),他得到有些共同法門的功德,生活在雪山上,他撰寫黑自在的書,續六十、跡象五十等書籍,他具有有漏的神通,所講出的道理是數論派的重點。
數論派的理論主張一切諸法都存在二十五諦裡,二十五諦就是自性、大、我慢、十一根(眼、耳、鼻、舌、身「五知根」;口、手、足、生殖器、排泄器「五作根」;心根)、五唯(色、聲、香、味、觸)、五大種(地、水、火、風、空)、神我識。
最近我們講述數論派的道理,他們所謂的自性有雄、塵、闇三者一如的樣子。雄的意思是快樂;塵的意思是痛苦;闇的意思是無記,這三者一如的樣子就是自性。這三者沒有一體存在的時候,會產生出六道輪迴。痛苦太多的時候是地獄道;痴心太多的時候是畜生道;快樂太多的時候會去上三道。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