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23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8月23日(上)
 གཅིག་ལ་རང་བཞིན་གསུམ་ཉིད་ནི།། ㄧ者俱有三性謂 རིགས་མིན་དེས་ན་དེ་ཡོད་མིན།། 非理是故此無有 དེ་བཞིན་ཡོན་ཏན་ཡོད་མིན་ཏེ།། 等同三德亦無有 དེ་ཡང་སོ་སོར་རྣམ་གསུམ་ཕྱིར།། 此復各有三相故 ཡོན་ཏན་མེད་ན་སྒྲ་སོགས་ཀྱང་།། 若無三德聞聲等 ཡོད་ཉིད་ཤིན་ཏུ་རྒྱང་རིང་འགྱུར།། 俱有亦是遼遠矣 སེམས་མེད་གོས་ལ་སོགས་པ་ལ།། 無有心之衣裳等 བདེ་སོགས་ཡོད་པ་སྲིད་པའང་མིན།། 快樂等受非能也 དངོས་རྣམས་དེ་རྒྱུའི་རང་བཞིན་ན།། ㄧ切諸法本質因 དངོས་པོ་རྣམ་དཔྱད་མ་ཟིན་ནམ།། 物究豈非已破訖 ཁྱོད་ཀྱི་རྒྱུ་ཡང་བདེ་སོགས་ཉིད།། 汝許之因為樂等 དེ་ལས་སྣམ་སོགས་འབྱུང་བའང་མེད།། 此中羊毛氈未現 སྣམ་སོགས་ལས་ནི་བདེ་སོགས་ཡིན།། 布等乃謂樂等是 དེ་མེད་ཕྱིར་ན་བདེ་སོགས་མེད།། 此無故而樂等無 བདེ་སོགས་རྟག་པ་ཉིད་དུ་ཡང་།། 是以樂等常性見 ནམ་ཡང་དམིགས་པ་ཡོད་མ་ཡིན།། 始終毋能觀得也 བདེ་སོགས་གསལ་བ་ཡོད་ཉིད་ན།། 樂等明顯如若俱 མྱོང་བ་ཅི་ཕྱིར་འཛིན་མ་ཡིན།། 何以感受無持握 དེ་ཉིད་ཕྲ་མོར་གྱུར་ན་དེ།། 倘或此等轉細微 རགས་དང་ཕྲ་བའང་ཇི་ལྟར་ཡིན།། 粗相細相云何是 རགས་པ་དོར་ནས་ཕྲ་གྱུར་པས།། 粗相遠離細轉成 ཕྲ་རགས་དེ་དག་མི་རྟག་ཉིད།། 粗細此等乃無常 དེ་བཞིན་དངོས་པོ་ཐམས་ཅད་ནི།། 等同色物悉全法 མི་རྟག་ཉིད་དུ་ཅིས་མི་འདོད།། 無常樣貌何不許 རགས་པ་བདེ་ལས་གཞན་མིན་ན།། 粗相樂性既非異 བདེ་བ་གསལ་བ་མི་རྟག་ཉིད།། 樂性分明為無常 

 數論派主要的觀點裡有二十五種見解,「神我」、「自性」、「大」、「我慢」;地、水、火、風、空「五大」;色、聲、香、味、觸「五唯」;眼、耳、鼻、舌、身「五知根」;口、手、足、生殖器、排泄器「五作根」,以及心根,共二十五諦是主要的源頭。
 數論派所承認的自性是獨一的,但中觀派認為,如果自性是獨一的話,又具有喜(雄)、憂(塵)、暗(闇)三者,這是不行,因為數論派承認的自性是獨一的,既然是獨一卻又具有雄、塵、闇三者,這是不行的。又是獨一、又包含三者,這樣是不存在於所境裡,天地之間的道理無法認同。
數論派認為自性不是多個,所以這樣的看法之中的自性或是主,是不成立的,自性也是不存在的。 
 所謂的喜、憂、暗或者雄、塵、闇,只是名稱不一樣而已,但事實上是一樣的,這三者也是不存在的。因為這三者的每一個又各自具有三個原質,例如塵裡面又分為塵的喜、塵的憂、塵的暗,這樣分的時候,三者裡面的每一個又分成三個,這樣都變成很多個,所以喜、憂、暗也是不成立的。因為任一個可以再分成三個喜、憂、暗,一個一個又分成三個的時候,這樣也沒有獨特的存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ཚོགས་མི་ཡོངས་ལ་གསལ་བཤད་ཞུ་ཡ་ནི་ང་ཚོའི་ལྔ་རིག་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7月1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