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8月18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8月18日(上)
གང་གི་ལྟར་ན་འདི་གཉིས་བདེན།། 何派此二乃為真 དེ་ཉིད་ཤིན་ཏུ་དཀའ་བར་གནས།། 彼等理極難成立 གལ་དེ་ཤེས་དབང་ལས་དོན་གྲུབ།། 如若由識成立境 ཤེས་ཡོད་ཉིད་ལ་རྟེན་ཅི་ཡོད་།། 識等實成依何有 འོན་ཏེ་ཤེས་བྱ་ལས་ཤེས་གྲུབ།། 倘或所境成立識 ཤེས་བྱ་ཡོད་ལ་རྟེན་ཅི་ཡོད།། 所境為知依何有 དེ་སྟེ་ཕན་ཚུན་དབང་གིས་ཡོད།། 此乃二者互依有 གཉི་ག་ཡང་ནི་མེད་པར་འགྱུར།། 二者悉應非真實 གལ་ཏེ་བུ་མེད་ཕ་མིན་ན།། 假使無子即無父 བུ་ཉིད་གང་ལས་བྱུང་བ་ཡིན།། 如是此子從何生 བུ་མེད་པར་ནི་ཕ་མེད་པ།། 無子亦是無父也 དེ་བཞིན་དེ་གཉིས་མེད་པ་ཉིད།། 如斯二者咸無有 མྱུ་གུ་ས་བོན་ལས་སྐྱེ་ཞིང་།། 猶如苗芽從種生 ས་བོན་དེ་ཉིད་ཀྱིས་རྟོགས་བཞིན།། 由此芽因知種子 ཤེས་བྱ་ལས་སྐྱེས་ཤེས་པ་ཡིས།། 若依對境所生識 དེ་ཡོད་པ་ནི་ཅིས་མི་རྟོགས།། 此者存否何不知 མྱུ་གུ་ལས་གཞན་ཤེས་པ་ཡིས།། 苗芽自身異識以 ས་བོན་ཡོད་ཅེས་རྟོགས་འགྱུར་ན།། 因之種子知曉已 གང་ཕྱིར་ཤེས་བྱ་དེ་རྟོགས་པ།། 云何所境此等知 ཤེས་པ་ཡོད་ཉིད་གང་ལས་རྟོགས།། 心識存在從何知
見解中認為物質成立是真實存在的前辯者說:「外境和心識二者都是真實的存在,也是真實成立的。」對此中觀應成派則說:「這只是你們的見解,以修行的次第而言,是自己取稱的名號而已。因為一切的外境和心識兩者都是常見,並且存在於真實的情況下,這是很難成立的。」大乘人對物實主義的人說:「你們無法證明這是可以成立,而且還有很多問題是可以駁斥你們的見解。」
這時,不論從粗部或細部都認為物體是真實的存在者說,他們能證明我們的眼識、耳識、鼻識等等這些都真實存在,所以對境的色、聲、香、味、觸等等這六種境也能成立的。因為心識、眼識等等都有真實的存在,所以這六種外境,眼睛的對境、耳朵的對境、鼻子的對境、舌頭的對境、身體觸碰的對境等等,這些對境都是真實的存在,他們這樣說了。
而大乘中觀應成派反問,針對眼識等等有真實存在的論述,你們有什麼可以依據的證明呢?其實你們並沒有任何可以依據的證明,因為想要測量證明真實的存在,心識自己是無法證明自己的。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