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6月14日(一)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6月14日(一)
སྒྱུ་འདྲ་རྒྱལ་ལས་བསོད་ནམས་ནི།། 幻化如來積福謂 ཇི་ལྟར་དངོས་ཡོད་ལ་ཇི་བཞིན།། 如是供真實佛般 གལ་ཏེ་སེམས་ཅན་སྒྱུ་འདྲ་ན།། 如若眾生空幻耶 ཤི་ནས་ཇི་ལྟར་སྐྱེ་ཞེ་ན།། 死已何以再生焉 ཇི་སྲིད་རྐྱེན་རྣམས་ཚོགས་གྱུར་པ།། 隨時眾緣俱足際 དེ་སྲིད་སྒྱུ་མའང་འབྱུང་བར་འགྱུར།། 彼時幻事亦能現 རྒྱུན་རིང་ཙམ་གྱིས་ཇི་ལྟར་ན།། 何以時間長期因 སེམས་ཅན་བདེན་པར་ཡོད་པ་ཡིན།། 有情豈能諦實有 སྒྱུ་མའི་སྐྱེས་བུ་བསད་སོགས་ལ།། 幻化生子殺害等 སེམས་མེད་ཕྱིར་ན་སྡིག་མེད་དེ།། 無心故而毋罪業 སྒྱུ་མའི་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ལ།། 幻化之心若俱足 བསོད་ནམས་དང་ནི་སྡིག་པ་འབྱུང།། 積福罪業亦衍生 སྔགས་སོགས་རྣམས་ལ་ནུས་མེད་ཕྱིར།། 咒等並無造作力 སྒྱུ་མའི་སེམས་ནི་འབྱུང་བ་མེད།། 幻化之心無法生 སྣ་ཚོགས་རྐྱེན་ལས་བྱུང་བ་ཡི།། 種種因緣之原由 སྒྱུ་མ་དེ་ཡང་སྣ་ཚོགས་ཉིད།། 諸種幻化顯現生 རྐྱེན་གཅིག་གིས་ནི་ཀུན་ནུས་པ།། 一緣引動悉全能 གང་ན་ཡང་ནི་ཡོད་མ་ཡིན།། 如許何處咸無有 གལ་ཏེ་དོན་དམ་མྱ་ངན་འདས།། 倘或義諦涅槃謂 འཁོར་བ་ཀུན་རྫོབ་དེ་ལྟ་ན།། 輪迴世俗如是也 སངས་རྒྱས་ཀྱང་ནི་འཁོར་འགྱུར་བས།། 覺綻佛亦入輪轉 བྱང་ཆུབ་སྤྱོད་པས་ཅི་ཞིག་བྱ།། 菩提行持云何用 རྐྱེན་རྣམས་རྒྱུན་ནི་མ་ཆད་ན།། 諸緣若未斷盡耶 སྒྱུ་མའང་ལྡོག་པར་མི་འགྱུར་གྱི།། 幻化亦莫能終止 རྐྱེན་རྣམས་རྒྱུན་ནི་ཆད་པས་ན།། 諸緣如若斷盡耶 ཀུན་རྫོབ་ཏུ་ཡང་མི་འབྱུང་ངོ།། 世俗諦亦未能現
「幻化如來積福謂,如是供真實佛般」這兩句的意思是說,以物質為主的有部、經部等等,這樣唯物主義修行程度的人,想要駁斥他們以上以上的唯識、中觀修行者。
他們問:「假如一切諸法都是空幻般、不真實的話,那麼如來佛也應是空幻般的,因為一切諸法裡面也包括如來佛,所以佛也會變成空幻般。假若如來佛也是空幻般的話,那麼積福德、供養三寶、修持三寶、聞思修佛法等等一切的時候,證悟不多,特別是對佛供養等等的時候,因為都是空幻般的,所以沒有效果,也不會出現功德。」
這時中觀修行者回答說:「如是供真實佛般,如同你們所認同的佛是真正真實的存在,這樣供養一個具體真實存在模樣的佛,同樣會獲得福德,所以對空幻般的如來佛供養的時候,也會得到空幻般的功德利益,如同你們所認同真實存在樣貌般的佛,當對其進行供養的時候,也會出現真實樣貌的福德。」
供養實體般真實的佛和空幻般的佛,一樣都會獲得福報、累積福德,因為對空幻般的佛作供養,就會增長空幻般的福德。對你們所說的真實般的佛作供養的時候,也會增長真實般的福德,所出現的福德都是一模一樣且沒有差異的,這裡所提到的真實佛般就是這個意思。
這兩句所提到是福德和佛陀於具體真實的物體上面存在或是沒有存在的分別而已,對於供養佛有福報或是沒有福報,這樣的差別在這裡並沒有提到。 這裡主要提到的是,供養佛的一切功德、福德資糧及佛本身在真實的實體上面有沒有存在,認為有存在的是小乘的說法,而沒有存在的是大乘的說法,他們在這上面相互辯經而已,至於福報出現或不出現,並不是具體探討駁斥的內容,所以沒有這個差別。
供養空幻般的佛,會得到空幻般的功德利益;而供養實體般的佛,則會成長實體般的福德資糧,所以這是沒有差別的。 接著聲聞乘的人又開始和中觀的修行者辯駁了,「如若眾生空幻耶,死已何以再生焉」的意思是,如果一切有情都是由幻術師所變現出來的幻術一樣,但是幻術裡的馬、幻術裡的大象,在幻術師變幻術的過程結束之後,便再也不會產生出來了。這時聲聞乘修行者舉了上述的比喻來反駁,如果真是這樣,那麼眾生死了以後,再不會產生,因為不會生啊! 可是佛教的理論裡明明說有生死輪迴,應該會生才是啊?但是幻術結束了以後就結束了,所以人死了,就死了,如同幻術再也不會產生一樣。如果一切眾生都如同幻術所做出來的空幻般,那麼人死了以後,也就不會再生了,聲聞乘修行者對此提出這樣一個駁斥。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