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行三十七頌 結語之一 20190112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佛子行三十七頌

2019年1月12日

結語之一

མདོ་རྒྱུད་བསྟན་བཅོས་རྣམ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འི་དོན།།

經續眾典宣說玄涵義

དམ་པ་རྣམས་ཀྱི་གསུང་གི་རྗེས་འབྲངས་ནས།།

尊者眾等所教隨循之

རྒྱལ་སྲས་རྣམས་ཀྱི་ལག་ལེན་སུམ་ཅུ་བདུན །

佛子行之行持三十七

རྒྱལ་སྲས་ལམ་ལ་སློབ་འདོད་དོན་དུ་བཀོད། །

為學佛子行者而撰寫

བློ་གྲོས་དམན་ཞིང་སྦྱངས་པ་ཆུང་བའི་ཕྱིར།།

智慧微渺所學寡淺故

མཁས་པ་དགྱེས་པའི་སྡེབ་སྦྱོར་མ་མཆིས་ཏེ།།

智者喜悅文詩非此般

མདོ་དང་དམ་པའི་གསུང་ལ་བརྟེན་པའི་ཕྱིར།།

佛經尊者教言依靠之

རྒྱལ་སྲས་ལག་ལེན་འཁྲུལ་མེད་ལགས་པར་སེམས།།

佛子行持應無謬誤處

འོན་ཀྱང་རྒྱལ་སྲས་སྤྱོད་པ་རླབས་ཆེན་རྣམས།།

然而佛子廣大眾行為

བློ་དམན་བདག་འདྲས་གཏིང་དཔག་དཀའ་བའི་ཕྱིར།།

吾睿智少難曉甚深意

འགལ་དང་མ་འབྲེལ་ལ་སོགས་ཉེས་པའི་ཚོགས།།

顛倒不妥諸等錯謬誤

དམ་པ་རྣམས་ཀྱིས་བཟོད་པར་མཛད་དུ་གསོལ།།

珍貴勝眾現前誠懺悔

དེ་ལས་བྱུང་བའི་དགེ་བས་འགྲོ་བ་ཀུན།།

如是此中行持諸善根

དོན་དམ་ཀུན་རྫོབ་བྱང་ཆུབ་སེམས་མཆོག་གིས།།

勝義世俗菩提珍貴行

སྲིད་དང་ཞི་བའི་མཐའ་ལ་མི་གནས་པའི།།

輪迴湼槃邊見皆遠離

སྤྱན་རས་གཟིགས་མགོན་དེ་དང་མཚུངས་པར་ཤོག།།

怙主觀音等同願臻達

ཅེས་པ་འདི་རང་གཞན་ལ་ཕན་པའི་དོན་དུ་ལུང་དང་རིགས་པ་སྨྲ་བའི་བཙུན་པ་ཐོགས་མེད་ཀྱིས་དངུལ་ཆུའི་རིན་ཆེན་ཕུག་ཏུ་སྦྱར་བའོ།།

為利益自他故,佛言及睿智擅講之尊者拓昧,

寫於那曲安確仁千浦山洞。

持明新譯2019年1月12日

🌈 持明 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今天是總結,重點就是,經文裡所載的、密續裡所載的、論述裡所載的一切的精髓、精華都綜合起來,再加上珍貴者、解脫者、成就者、修行至高無上者的訣竅,依靠他們,跟隨這樣一個經論修行珍貴者的訣竅,所以《佛子行三十七頌》是菩薩修持、行持沒有錯誤、無謬的究竟菩薩勝道。尊者拓昧在這裡寫出來的原因是,為了讓佛子大乘修行人發起菩薩的菩提心,究竟行持六度波羅蜜多等菩薩相關的一切事情,為此而撰寫出來。

    依靠經文、依靠密續、依靠論述、依靠修行,很好的竅訣及教法、教導,而寫出《佛子行為三十七頌》,所以是沒有錯謬的勝道,依佛子的行為而行持,在念頭裡佛子的行為俱全,這是想解脫成就的佛子才能做出來的。

    講法的時候,有人一直打哈欠,這是他的希求心不夠,有時候,有昏沉、掉舉兩種現象。講法的時候,有著催眠的樣子;聽法的時候,也有催眠的樣子,這就是貪瞋痴裡痴心豐富的緣故,且希求不多的原因。雖然我很想聽這個法,但是沒有想聽的時候,就會想打哈欠、想睡覺的。這裡提到依靠經文、密續、論述,還有修行人、覺悟者們意中訣竅說出來,以教言為主,所以《佛子行三十七頌》是非常好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ཚོགས་མི་ཡོངས་ལ་གསལ་བཤད་ཞུ་ཡ་ནི་ང་ཚོའི་ལྔ་རིག་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7月1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