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幻晴淨》菩薩願力如入水天鵝 / 持明仁增塔欽 取得連結 Facebook X Pinterest 以電子郵件傳送 其他應用程式 3月 24, 2021 《心幻晴淨》持明仁增塔欽菩薩的願和菩薩的心,好似美麗的天鵝。擁抱著歡樂,跳躍湧入五毒煩惱海面上,划水嬉戲。您是那麼的喜悅!那麼的怡然自得啊!充滿無量無邊的慈悲、忍耐、承擔的大菩薩...您如此願意接受且真心喜歡的在這麼複雜、痛苦、不平的輪迴海中,生起廣大悲智願力來救度眾生。您是多麼的美麗啊!持明仁增塔欽http://chihming8.blogspot.com/ 取得連結 Facebook X Pinterest 以電子郵件傳送 其他應用程式 留言
ཚོགས་མི་ཡོངས་ལ་གསལ་བཤད་ཞུ་ཡ་ནི་ང་ཚོའི་ལྔ་རིག་ 7月 14, 2021 ཚོགས་མི་ཡོངས་ལ་གསལ་བཤད་ཞུ་ཡ་ནི་ང་ཚོའི་ལྔ་རིག་སྣང་བའི་ཚོགས་པ་འདི་གཙུགས་ནས་ཉི་གསུམ་ལས་མ་སོང་ནའང་ཚོགས་མིའི་གྲངས་ཀ་ཆ་ཚད་སྟེང་སླེབས་གྲབས་ཡོད། འདིའི་ནང་ཞུགས་པ་ཚང་མས་ལུང་དང་རིག་པའི་གསུང་བཤད་གནང་དགོས་པ་ནི་ལྔ་རིག་སྣང་བའི་ཚོགས་མིའི་འོས་འགན་རེད། གསུང་བཤད་བྱེད་སྐབས་ལུང་རིག་གི་མཚོན་ཐོག་དགོས་པ་ལས་ཚིག་རྩུབ་དང་རྡོ་དབྱུག་གི་བརྟུལ་ཞུགས་ཡོད་མི་སྲིད། འདིར་ཕེབས་པའི་མཁས་དབང་དམ་པ་ལ་གདེངས་འཇོག་དང་གུས་ལུགས་ཡོད་པའི་སྒོ་ནས་རིག་པ་བརྗེ་བོ་བྱེད་དགོས། གསུང་བཤད་མཛད་སྟངས་དེའང་ད་ལྟའི་མིས་གོ་སླ་བ་ཁོ་ན་གཞིར་བཞག་བྱས་ནས་བཤད་པ་ཡིན་ན་གཏམ་ཉོབ་མང་པོ་ཞིག་བགྲོ་གླེང་ནང་ཡང་སྲིད་པ་དང་། གཞན་བཀའ་དང་བསྟན་བཅོས་ལ་རྒྱབ་བསྟེན་བྱས་ནས་དཔེ་ཆའི་ནང་གི་གོ་བ་དེ་ཚོ་ཆོས་གྲྭའི་ནང་གི་གསུང་སྟངས་བྱེད་མཁན་ད་ལྟ་ཉུང་པས་ངས་བལྟས་པ་ཡིན་ན་ཆོས་གྲྭའི་ནང་གི་གསུང་སྟངས་འདི་ཡག་པོ་ཡོད་འགྲོ། ཡང་མཁས་པ་ལ་ལས་ད་ལྟའི་མིས་གོ་བདེ་བ་ཞིག་ཁོ་ན་གཞིར་བཞག་གིས་བཤད་དགོས་གསུང་བྱུང་འདི་ལ་ཡང་རྒྱུ་མཚན་འདུག རེད་དེ་དང་པོ་སྲོལ་རྒྱུན་ལྟར་ཆོས་གྲྭའི་ནང་གི་གསུང་སྟངས་ཀྱི་ལུང་ཡང་དག་པ་དེ་སྔོན་དུ་སོང་ནས་ད་གཟོད་རིག་པས་འཕུར་ནས་དུས་རབས་འདིའི་མིས་གོ་བདེ་བ་ཞིག་བྱས་ན་སྙམ་མོ།། སྤྱིར་གོ་སླ་བ་རང་མོས་ཀྱི་ 閱讀完整內容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 5月 27, 2024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8月7日(上) དེ་ལྟར་རེག་པ་ཡོད་མིན་ན།། 如若觸乃非實有 ཚོར་བ་གང་ལས་འབྱུང་བར་འགྱུར།། 則受從何而黏觸 ངལ་འདི་ཅི་ཡི་དོན་དུ་ཡིན།། 徒具辛勞有何義 གང་གིས་གང་ལ་གནོད་པར་འགྱུར།། 誰堪與誰作損害 前面說到,對境、根、心識三者都沒有碰在一起、連在一起的機會。這幾天一直講的是「受念處」,提到受的本質、受的特徵、受的時候,根和對境二者沒有連在一起的觸碰,如何展現出「受」的真理等等,或是對境、眼根、眼識三者都沒有聚合在一起的觸碰,所以也接受不了外境一切的快樂及痛苦等等,這部分說了很多次。 如果受的一切都以實體存在、真實存在、勝義諦的模樣存在的話,那麼對境、眼根、心識等等聚合都是不成立的。如果這些聚合都不成立的話,那麼今天所要講的是,在這當中出現的「觸碰」,也無法成立於究竟的真實上面。 如果觸碰沒有真實存在的話,出現感受的結果也是無法成立的。有些人認為,眼識和眼根俱足一起看到對境,才會有快樂或不快樂的感受,這是三者聚合引起而展現出來的。 如果眼根、眼識和對境三者從來沒有觸碰過的話,因為在因上面原本就沒有俱足,所以果上面是不可能會展現出痛苦或快樂的感受。 「因」本來就是虛假的,從來沒有產生過的,因為眼根和對境沒有碰在一起過,心識、眼根和對境三者也沒有連在一起過。 沒有連在一起的時候,它是空性,也是一個虛相。可以說是假的因,因為是空性,因為它沒有成立過。 如果「因」是假的時候,結果的「受」也是假的。因為眼根、對境、心識沒有連在一起過,所以因是不成立的。當因不成立的時候,或是因是假的時候,果也是假的。果是快樂或是痛苦的受,這都沒有成立的。 《寶鬘論》載:「若種子本妄,所生云何真。」如果種子是假的話,展現出來的果也是假的。好比種子是一顆石頭,卻說是青稞米的種子,播種後,結果展現不出青稞米,因為因是石頭,種子是假的。 同樣的,眼根、對境、心識從來沒有連在一起過,事實具體存在的眼根、事實具體存在的對境、事實具體存在的心識從來都沒有碰在一起過,這是因。那麼結果的痛苦、快樂也就從來沒有產生過,無法產生的,因為因是假的。 我們為了快樂的感受,累積很多的金錢財物、名聲利益等, 閱讀完整內容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7月1日(下) 3月 25, 2024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1日(下) བསྟན་རྩ་དགེ་སློང་ཉིད་ཡིན་ན།། 佛教根本為比丘 དགེ་སློང་ཉིད་ཀྱང་དཀའ་བར་གནས།། 比丘亦是難安立 སེམས་ནི་དམིགས་དང་བཅས་རྣམས་ཀྱི།། 心具執著所緣境 མྱ་ངན་འདས་པའང་དཀའ་བར་གནས།། 涅槃亦復難得證 大乘人說,法無我是一切無我的共體,人無我則是一個別體,人無我只是法無我裡面的一部分而已。法無我是最大的項目,一切諸法都存在於無我之中的,而人無我是法無我裡面的一部分,當對於人無我、五蘊之中沒有我理解、知道的時候,事實上,這個我也是空性的,只是小乘你們不承認而已,所以人無我是法無我的一部分。 《寶鬘論》載:「何時有蘊執,爾時有我執,由我執有業,由業而有生。」隨時在五蘊上面有執著的時候,隨時有我執心,有我執心的話,就會形成業力,因為有我的、有他的業力自然會形成的。事實上,人無我和法無我兩者都是空性的。 聲聞獨覺的這些小乘弟子已經了悟人無我,若是他們已經證達法無我的話,就和佛一樣,那為什麼小乘只是阿羅漢的境界呢?有這樣的一個疑問出現。 因為這個時候,小乘在人無我的粗部和細部的了解度,以及在法無我的粗部和細部的明知上,其實小乘的真諦境界,對於法無我的粗細上面有許多部分並沒有明知,所以和大乘的法無我、人無我全部明知的境界是不一樣的,因為小乘有些明知法無我的粗部,有些明知法無我的細部,有些明知人無我,但不知法無我,有很多這樣的狀態。 主要就是「法執著」是一切愚痴的共體;人執著,「有我」的人執著是它的別體,知道、明瞭法無我的時候,是大空性的共同,人無我裡面則有部分的空性,對於「我」有執著的話,就會展現出很多慳吝、嫉妒、煩惱,這就是煩惱障。 煩惱障的源頭是執著人、執著有我,人的執著出來了,這就是煩惱障。因為煩惱產生出來了,所以煩惱障的源頭就是人執著。人執著和煩惱障淨化的時候,才能證悟人無我。 法執著就是有我、有色、有對境等等三輪的執著,這三種都是存在的樣子展現出來,就是法執著。法執著存在的時候,所知障也會出現的,因為全部沒有三輪體空,沒有空性,有我、有色、有對境的三種項目都沒有體空,有我、有色、有對境都存在的時候,也叫法執著。有法執著的時候,就會產生所知障,所知 閱讀完整內容
留言
張貼留言